RDLC报表(一)


        VS .NET开发中,用什么做报表?

        可能的回答是Crystal Report,自.NET“紧密”集成Crystal Report后,这可能是开发人员比较单一的选择。但是,这种集成似乎并不非常紧密,网络上充斥着关于使用Crystal Report的抱怨,太复杂也许是其最为令人诟病的地方,自定义性比较差也不能为程序员们所容忍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,必须承认Crystal Report的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,被Business Object收购以后,商业职能的成分也在逐渐增加,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用户群。

        Visual Studio .NET进入2005版本以后,Crystal Report与IDE的结合更“紧密”了,至少我们看不到那个讨厌的注册窗口了。但是,Microsoft似乎并不容忍在自己的超级工具中竟然没有报表工具,于是Report Viewer Control出现了,我把它的报表称为RDLC报表。

        在VS .NET 2005之前,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中已经提供了一种被称为报表定义语言(Report Definition Language, RDL)的语言;在VS .NET 2005中,Microsoft提供了针对这种报表的设计器,并提供了在WinForm和WebForm中使用这种报表的能力。Microsoft将这种报表的后缀定为RDLC,RDL仍然是Report Definition Language的缩写,那么C代表什么呢?C代表Client-side processing,凸显了它的客户端处理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这种报表的易用性和可定制性让我们完全有理由放弃Crystal Report,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强大功能吧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、简单易用的控件,特别是Table控件,非常方便字段在报表上的排列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灵活的可定制性,用XML来描述一个报表相关的一切,不用说了吧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高度可编程性,在你的项目中,甚至不需要有一个报表文件,通过代码就可以实现报表生成、预览和打印等一系列操作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、支持DrillThrough数据钻取功能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5、导出的Excel文件格式非常完美,任何其它报表在这方面都不能与之比拟,而且并不需要安装Excel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[偷偷懒,其实我并不擅长总结某某的特点,我只能从实际经验中得到一点点结论,而且我也不原意去抄袭帮助中的New Features,呵呵……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以后的几篇随笔中,我将结合最近一段时间使用RDLC报表的经验继续探讨相关的一些问题,大致内容包括:报表设计器的使用、LocalReport的一些相关操作,如何自定义纸张等等,欢迎大家提出参考意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需要说明的是,现在关于VS. NET 2005中的Report Viewer Control的内容非常少,我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说一些东西,这其中肯定会有一些偏差,欢迎各位的批评指正。另外,我所涉及的内容都是关于LocalReport的,对于ServerReport没有进行研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关的资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MSDN的Visual Studio Controls论坛  http://forums.microsoft.com/MSDN/ShowForum.aspx?ForumID=75&SiteID=1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GotReportViewer   http://www.gotreportviewer.com/ (有几个非常经典的例子,不知为什么最近我无法上这个网站了,呵呵,谁知道请告诉我原因,谢谢!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posted @ 2006-02-25 19:58  蜡人张  阅读(137663)  评论(5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